close

1425086473-270116981_n.png

最近Instagram帳號跟Facebook粉絲專頁想要轉型,名稱從原本的<茶喵電影美劇>換成<茶喵-迷妹也可以很文青>。或是在外人眼光來說,換個名字實在沒什麼。但老實說,這個決定我思考了整整一年。換個名稱等同於換一個不同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也有想過說轉型可能隨之帶來的後果,但再經過多重考量之下,我選擇改掉名稱,用嶄新的面貌呈現給大家。

先聲明這篇文章圖都是亂放的,因為實在找不到什麼圖,只好拿舊圖來放(笑)

想說說這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寫這篇也是為了記錄一下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轉變。

71.png

茶喵,一開始是從痞客邦部落格建立起來。當時還只是一個懵懵懂懂的國中生,取這個名字只是因為自己很喜歡茶犬跟貓,現在想想,當時取這個名字的動機也怪可愛的。到現在,有時候我會去翻一翻以前寫的文章,文筆都還很稚嫩,讀起來真的滿好笑的哈哈。後來都會不時上來寫個影評,直到上了大學,擺脫了埋首於參考書的地獄生活,時間也變得充裕許多。那時候Instagram逐漸小有名氣,看到這麼多人在Facebook粉絲專頁寫有關電影的事,想說Instagram市場還沒有很多這種寫影評的,自己或許能先創立一個帳號,寫寫影評之類的,當時很希望自己對於電影的想法能影響他人,讓其他人看完我的文章也會覺得說:或許這電影能看一下,感覺滿好看的。懷著這樣單純的想法,我就建立的Instagram帳號。

Rooney-Mara-Carol-Fashion.jpg

創立初期真的很辛苦,Instagram相較Facebook較難拓展能見度。但自己寫的東西只有自己能看到,這樣就失去了創立這個帳號的意義。為此,我開始積極推廣自己的帳號@teacatmocie,為的就只希望追蹤人數能多一點,讓更多人看到我的文章。走過這個艱辛期,慢慢的追蹤的人越來越多,有時候追蹤的人會在下面留言,我就會為此感到興奮不已,想說:辛苦終於有所回報了。追蹤人數逐年增加,破1000關卡時我更是高興到說不出話。真的很感謝初期就開始追蹤這個帳號的人們,沒有你們,這個帳號也無法有今日的成就。(欸...說成就也沒有到很厲害啦哈哈)而後創立了Facebook粉絲專頁,畢竟Instagram本身也是有限制,像是不能分享影片、網頁連結之類的。相較之下,Facebook粉絲專頁的靈活度較夠,唯一的缺點就是如果要增加曝光度,就要花錢。

40139.jpg

所幸之後也找到破解Facebook粉絲專頁的方法,順利讓Facebook粉絲人數增加。但Instagram帳號此時遇到瓶頸,追蹤人數就停在某一個點,上不去了。這時我就想,是我不夠努力嗎?慢慢的,我發現到某些特定電影貼文按讚人數會多,某些則是相反。為了減少按讚數少的狀況,我開始只發布那些受到大家歡迎的電影的貼文,至於一些冷門片就索性不發了,反正按讚數少,對這個帳號增加追蹤數沒有任何助益。漸漸的,我發現到一個很嚴重的點。

164316f848aq8i8qe8bfam.jpg

我到底在做什麼?

創立這個帳號的初衷,不就是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我的文章,進而去影響大家對於這部片的看法,讓大家會更想去看一些我推薦的電影嗎?結果現在,我為了增加追蹤人數,慢慢去迎合大家的喜好。一些我不怎麼喜歡的電影,但因為大家都喜歡,評論時我話也不能講得太難聽。一些大家沒有很喜歡的電影(按讚數少),但我很喜歡的話,我也不能寫太多文,因為這樣大家並不會喜歡。我為了迎合喜好,逐漸失去自我。漸漸的,我厭倦了這一切。我厭倦要每天煩惱追蹤人數的事情,厭倦了要寫一些根本不是我真心話的內容,厭倦要寫我根本沒有很喜歡的文章。那段時期,我很不想碰Instagram 茶喵這個帳號,覺得這個帳號帶給我的,只是滿滿的負擔。還得必須每天發一篇文,只為了維持每天的例行公事。所以說,我到底在做什麼呢?

ST_20150725_JADRACHEL25_1540207.jpg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實在不想再發文了,加上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事情要忙(學生還是有很多書要讀QQ),就決定先不碰這些事情,暫時不更新了。現在回想,我當時做了正確的決定呢。如果我繼續做下去,我可能還困在那個圈圈裡,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吧。這段空白期,一方面我可以先處理生活上的事情,一方面也給予我空間,讓我退一步思考自己究竟想要做的是什麼。我那時甚至創了另一個Instagram的帳號,只為了能隨心所欲發自己喜歡的貼文。那麼,我創立茶喵這個帳號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114988.jpg

有天我突然看見自己創立這個部落格最初寫的文章,文筆稚嫩,但字字出自真心。再回首Instagram第一篇發文,電影<法蘭克>的影評。如果是過去的我,看到現在的我這個樣子,或許也很不能理解自己的想法吧!迷失在自己建築的牢籠裡,失去初衷的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在寫影評呢?看到其他人寫的文章,能夠盡情抒發自己的心情,盡情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我開始羨慕起來。但我為何要去羨慕別人呢?明明自己也可以做得到的,但自己卻不敢去做。因為怕失去,卻失去做自己的勇氣。我後來才想通,做自己的同時,本來就不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呀!要是戴上虛偽的面具,做個不得罪任何人的人,又或是做最真實的自己,有時可能會與他人意見相左,但至少自己是活得開心的。

image (9).jpg

猶豫許久,我選擇了後者。畢竟創立這個帳號最初動機,並非獲得追蹤人數的成就,而是透過自己的文字改變世界,即使這個改變很微小也沒關係,至少我寫得開心、自由自在。本來命名為<茶喵電影美劇>,但我其實也並為每一部美劇都看,這個名稱或多或少受限我發文的自由。加上我一直以來都有看日劇的習慣,不論是美劇日劇都有其優缺點,有時候想要分享日劇的觀後感,但受限於<茶喵電影美劇>這個名稱,分享日劇總覺得不妥。但其實這麼長時間以來,一直都是我設限自己,自己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最後,我決定把名稱改為<茶喵-迷妹也可以很文青>,讓自己可以更隨心所欲寫自己想寫的文章,分享自己喜歡的影視與演員。這並不代表我會捨棄原本喜愛的電影和美劇,只是我現在也會花時間討論日影日劇,算是都會兼顧吧!

(上面是我好愛的山崎賢人(賢賢)和菅田將輝(蘇打)好基友一對XD)

2017代表一個嶄新的開始,<茶喵-迷妹也可以很文青>@teacatmovie 自己將以最真實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不再退卻,選擇勇敢做自己。這個專頁如同以往的我,還是會發發花癡之餘,當個(假)文青客觀評論電影美劇日劇。我,茶喵,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份子,最喜歡沉浸在愛情片的氛圍,或甜或虐我都很享受。我也喜歡英雄片的各種基情,不否認我就是個微腐的迷妹。沒有電影的人生,我怎麼也不敢想像。看劇不但是消遣,也是抒發。我喜歡看電影、美劇、日劇,評論之餘欣賞帥哥美女不全然是件壞事啊!願望是希望能透過文字,改變這個世界。過去謝謝大家的支持,今年2017也請多多指教囉!

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follow茶喵臉書跟I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喵
    全站熱搜

    茶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