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chester.jpg

橫掃各大獎項,奧斯卡熱門片《海邊的曼徹斯特》令人好奇究竟有何吸引之處,能得到眾多評審青睞呢?帶著好奇的心情走進戲院,走出戲院的我卻說不出對這部片的看法。太多思緒在腦中徘徊,走在人來人往的道路上,宛如電影裡的主角們一樣。沒錯,就是這份真實到不行的感覺,讓我對《海邊的曼徹斯特》懷著獨特的感觸。與其他電影不同,《海邊的曼徹斯特》帶給觀眾的,不只是真實豐沛的情緒張力,更是日常生活的反映倒影。宛如一陣微風,拂過曾經受傷的內心,道出淡淡的傷感與遺憾,然後徜徉而去。

預告:


24-manchester-by-the-sea.w1200.h630.jpg

電影一開始,觀眾很難了解故事究竟想要說些什麼。到了中後段,一切才逐漸明朗。原來電影前半段是為了對比男主角遭遇前後的不同,所做的鋪陳。透過片段式記憶與現實生活交錯,一層層揭開祕密的面紗。秘密之所以為秘密,是有其原因的。說不出口的,總是最痛。正因為如此,才不輕易說出口,但不代表傷口已經癒合,不代表一切都沒事了。曼徹斯特,這個傷心地,因為哥哥過世而重回舊地。外人不了解主角李為什麼總是擺著臭臉,遇到人就揍,成為世人眼中厭世到令人討厭的渾蛋。我們也不能理解李的所作所為,直到真相揭曉那一刻,才大嘆:原來李經歷過的傷痛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我們的心也跟著李一起碎了。

ManchesterbytheSea_Trailer.jpg

回到曼徹斯特,與姪兒時而不對盤地互動著,但兩人也在相處中彼此療傷。《海邊的曼徹斯特》訴說一個有關於遺憾的故事,宛如發生在你我周遭,再平凡不過的事。故事的主角們,如同世界上每個平凡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不平凡故事。雖然電影節奏可能有點慢,但我想這類型的題材就是需要緩慢的節奏來細細品嚐遺憾的滋味吧,是一部很看人喜好的電影。

42647229.jpg

總結來說,我個人看好這部片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跟最佳男主角。演員彼此互磋演技,情緒到位詮釋地沒話說,時而壓抑,時而一發不可收拾。而故事充滿淡淡的憂傷,那些再也無法彌補的過錯,隨著時間一去不復返,我們也只能擁抱傷痛,繼續自己的人生旅途。電影是如此貼近生活,讓觀眾感觸良多,久久無法走出憂傷的情緒。

以下為有雷影評,請斟酌閱覽。

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follow茶喵臉書跟Instagram

 

以下為有雷影評,請斟酌閱覽。

-

這裡想談談我很喜歡的兩場戲:

1122_manchester-hedges.jpg

1.

年輕演員Lucas Hedges演技潛力有目共睹,我尤愛他所飾演的姪子崩潰那一幕。經歷喪父之痛,起初姪子並無特別情緒流露,看一眼父親遺體就轉身趕緊離開。與朋友相約散心,繼續自己的日常生活,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只能從之微末節得知姪子的心態,譬如對於喪禮事宜的不耐煩等等,都能看出姪子只想要趕緊逃離傷痛,忘記父親已經不在的事實。但直到看到冰箱裡的冷凍雞,淚水再也按耐不住,忍不住潰堤了。「不出聲,不代表不痛。」有時候只是選擇壓抑情緒,但不代表情緒會永遠消失。思念的心情,怎麼可能說不見就不見呢?

劇情安排也是滿惡趣味的,看到姪子崩潰那一刻,主角李的反應竟然是害怕姪兒得了看到冷凍雞就崩潰的病,直嚷嚷說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真的滿好笑的。

manchester0002.jpg

2.

李與前妻再次聚首,在那次事件後首次談起內心話。

「我的心碎了,我知道你的心也碎了。」

「不你不懂,我的心已經死了。」

前妻嘴裡喊著"Baby",才使我驚覺,原來他們仍然愛著彼此。那為什麼分開呢?我想,應該是在一起太痛苦了吧!看到對方的臉,就會想起孩子逝去的事實。那是個兩人都不願想起的回憶,因為一想起,內心的痛楚再度襲捲而來。明明深愛彼此,但如果在一起卻又會活得痛苦,這可說是最痛苦的愛情之一吧!

當初前妻情緒下對李講了很多難聽的話,但其實種種跡象看來,李才是最為痛苦的那個人。自己正是殺死孩子的兇手,雖然舉止出於一番好意,但三個珍愛的小生命仍葬生在自己的手裡。這還不打緊,連法律也無法判他有罪。所以在警局李才會想要一槍結束自己的性命。

只能說李是悲劇人物,也能說或許是他自作自受(沒有多加注意而釀成大禍)。孩子的性命再也回不來了,李也無法原諒殺死孩子的自己。這樣的他,只好用一生來贖罪了。這一幕李和前妻都強忍淚水,但他們深知這個傷痛會跟著他們一輩子,留下永遠難以抹滅的傷疤。

 

arrow
arrow

    茶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