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導演湯姆霍伯最新作品,改編法國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說,湯姆霍伯此次以兩種表現形式結合為「悲慘世界」音樂電影,由休傑克曼與安海瑟薇主演。《悲慘世界》以法國十九世紀為背景,包含破滅的夢想與得不到的愛情、對生命的熱情與犧牲的贖罪之路,蘊含多種元素呈現人類心靈的無盡試煉。

 

警官賈維(羅素克洛飾),在西元1815年釋放已在牢獄中待了十九年,編號24601的囚犯尚萬強(休傑克曼飾)。尚萬強努力從土倫前往第芦生活,他只為 求得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與一個足以溫飽的工作。但他這才發現,自己早就遭到整個社會的遺忘。還好尚萬強遇到米里哀主教(寇姆威爾金森飾)一番親切的對 待。但過著太久苦日子的尚萬強,竟起貪念偷走教堂的銀燭台而遭逮捕,主教卻以德報怨說他沒偷東西,並請警察放他走,尚萬強因而決定展開全新的人生。

 

 

 

8年過後,1823年的濱海蒙特勒伊市,尚萬強卻違反假釋規定而人間蒸發,他將主教的銀燭台變賣求現而化身成蒙特勒伊市市長與工廠老闆。手下女工芳婷(安海瑟威飾)遭領班開除,她因而拜託尚萬強幫忙,但他卻因要事而無法予以協助。

 

成為督察的警官賈維,在工廠巧遇改名為馬德藍的尚萬強。賈維雖覺似曾相識,並未察覺他的真實身份。為支付女兒醫藥費的芳婷,只好至紅燈區變賣首飾與秀髮求 現,甚至淪於妓女賣身而與尋芳客起了衝突,差點遭到賈維逮捕的她,為市長所救,冷眼旁觀的尚萬強差點間接導致芳婷女兒病死,內疚不已的他因而幫助她們母女 團圓。

 

 

 

年幼的珂賽特(伊莎貝爾艾倫飾)跟德納第夫婦(分別由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住在蒙德勒伊市,這對夫婦疼愛親生女兒愛波寧(娜塔雅華萊斯飾), 卻虐待珂賽特。因緣際會之下,尚萬強答應芳婷會好好照顧她的私生女珂賽特,並將她撫養長大,而尚萬強因不忍被逮補落網的犯人是自己替身,不顧一切衝進法 庭,並且承認他才是真正的尚萬強,對珂賽特的愛勝過一切的尚萬強,帶著珂賽特逃往巴黎,他們因而從此墜入流亡的生活……

 

 

 

 

看完電影悲慘世界,心中衝擊滿大的...

法國雨果的悲慘世界即使被改編過無數次(或者說,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了),但每次看來都依然令我感動不已

 

故事前半段先鋪陳那樣一個時代,人們無力改變並艱難困苦的活在這世界上

明顯的例子就是主角尚萬強(Jean Valijean)和出場幕數不多卻表現搶眼的芳婷(Fantine)

尚萬強和警探賈維(Javert)甚至形成強烈對比

尚萬強是跳脫法律的善行,然而賈維認為法律才是最高且必須遵循原則

秉著不同理念的兩人也從片頭鬥到片尾,((然後我覺得是電影問題嗎??為什麼賈維死的那麼突然....

 

 

另一個是藉由芳婷的悲慘遭遇影射那個時代的法國老百姓的生活

芳婷為了養育女兒珂賽特(Cosette)不惜犧牲自我,咬牙苦撐

而那首"I Dreamed a Dream"更道盡芳婷一生的酸楚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但這些夢想不會成真了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我們也經不起這些狂風暴雨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我的夢想曾經即將實現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與我悲慘境遇大異其趣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相形現在是這麼的不同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現在的生活扼殺了我做的夢

 

歌詞不但反映芳婷,更深刻唱出老百姓的心聲

而後芳婷臨死前和尚萬強守下的承諾,改變了尚萬強後半人生的走向,並接續下半段的故事線

 

 

 

故事下半段描述一群有志青年決定起義改革,改變現狀

加上長大後的柯賽特和有志青年之一馬力歐(Marius)的愛情以及加入愛波寧(Eponine)的三人複雜情感

最後以尚萬強的過世做為結束

後半段是屬於比較激昂的,像是那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更是把之前的不滿和改革決心宣洩出來

 


 

其中我真的想提一下我最愛的角色----愛波寧(Eponine)

其實他和柯賽特是有點相反的情況

小時候愛波寧得到美好的童年,珂賽特卻沒有

長大後珂賽特得到馬力歐的心,愛波寧卻努力也得不到

最後他決定投入起義,與馬力歐奮戰

 

 

In My Life/A Heart Full of Love這首歌就完全表現出三人的關係

然後如果要問裡面我最喜歡的歌...我覺得是愛波寧的On my own

 

 

這首歌把愛波寧心中那種"不管我付出多多,付出的愛總沒有回報"那種哀傷痛苦唱的好傳神

我聽完心也隨著歌聲碎了一地((可是真的好悲傷呀(掩面)

 

 

 

 

 

 

整體而言呢,故事不管被改拍多少次,都是那麼感動人心的

就電影來說,整體演員表現不俗(尤其是安海瑟威演集更加突破,令我佩服)

雖然聽說羅素克洛一直被嫌是吧??((我反而覺得還好耶,只是臉部表情有點僵硬就是了

看完這部我也開始注意到Eddie Redmayne這位演員((畢竟現在年輕又帥又會唱歌又會演戲的演員真的不多是吧

反而Amanda Seyfried在這部片發揮空間不大(滿可惜的),還有其他像Hugh Jackman等演員表現都是一樣正常高水平

或許是音樂劇改編電影的關係,有些橋段因此刪減或是歌沒有整首唱完

但這部電影偉大之處,在於他將音樂劇和電影的真實性完整融合

 

 

 

 

 

茶喵身邊有些人會argue說,音樂劇版本比較好or1998電影版本(沒有唱歌)比較好

然而,就我客觀來說,我覺得各種版本都有其優劣之處

舉音樂劇來說,歌曲那些絕對是沒話可說的(真心覺得太好聽了)

整部音樂劇像是一部精采絕倫的作品,但觀眾很難去體會像電影給我們的那種真實性

舉另外一首我喜歡Casette唱的"Catle on the cloud'為例

音樂劇版(個人最喜歡這個女孩唱的)

 

 

 

 

電影版

 

 

 

 

再來比較電影版2013和1998

茶喵認為1998版本用正常對話方式呈現劇本更為真實

但對話中缺少如2013版用歌曲帶出的強烈情感,無法完全了解角色們內心境況

舉片種反抗起義那一幕為例

1998版本

 

 

 

 

2013版本

 

 

 

1998版本顯現出更real的感覺,很像真的發生一樣

但2013版本唱出人民心中的怒吼以及不滿,更為撼動人心

 

 

 

 

 

所以不論哪種形式,雖然帶來的感覺不同

但故事都是一樣的感人,震懾人心

都不禁讓我們去反思法國大文豪雨果撰寫悲慘世界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是什麼??

後面的精神更要告訴我們什麼是重要的??

 

最後放上帥氣的馬力歐(哈哈,茶喵又犯花癡了)和兩首歌做總結

 

 

 

決定把這張當作電腦桌面(握拳),哈哈:D

 

 

 

Red and black

Enjolaras和Marius的不同red and black

 

 


 

各個角色面臨的狀況都不同,但都將因明天來臨而有所改變

都在等待明天的來臨

 

 

 

小記:茶喵這篇寫好多呀(遠望

希望大家能看得開心呀~!非常推薦這部片唷

算是近幾年改拍音樂劇滿成功的一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