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0818_722302274577777_1731572136_n.jpg

莎士比亞知名作品絕對不能不提到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

衝著我最愛的馬克白跟法鯊Michael Fassbender,終於看到這一部電影了!

先來個預告跟劇情介紹吧。

2015坎城影展競賽片,《血教育》賈斯丁柯賽爾執導,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麥克法斯賓達及瑪莉詠柯蒂亞飾演馬克白夫婦。因為一則將成為國王的預言,被野心及權力薰心的馬克白與夫人共同策劃暗殺國王。 (轉自開演電影網)

macbeth10.jpg

贏了一時的風光,卻輸了一輩子的光采。馬克白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莎翁劇本之一,雖然內容相較起來稍短,但十分強而有力,深深打進觀眾心坎裡。馬克白這個名字,背負了一世汙名。但事出必有因,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野心勃勃的內心,如同許多人一般,因怯懦而無法加以施展。心中的欲望並未從此銷聲匿跡,外在總有誘惑伺機而動。敵不過老婆的花言巧語和女巫預言的魅惑,一個把持不住,欲望傾巢而出。一點一滴,逐漸侵蝕僅存的人性,直到最後,終究得向命運低頭。心中已無盡的空虛,什麼也不剩。

macbeth09.jpg

馬克白點出每一個人心中最深層的那股渴望。人性,皆是如此。渴望得到自己所沒有的,得到後,不懂得珍惜,反而想要更多。靠著道德與社會標準,我們謹守本分。看著馬克白,不禁會讓觀眾警覺,欲望一發不可收拾的自己會不會就如同馬克白一樣呢?如同一記警鐘,我想這就是馬克白想傳達給觀眾的吧!得到了自己所想要的,可能並非自己想像的快樂。反之,會更加予取予求。正視人性的缺點,才能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macbeth01.jpg

此片忠於莎士比亞劇本原作,台詞大多繁複冗長。電影前半段略顯無趣,但隨著劇情推展,情緒逐漸堆疊,後半段一次釋放,很是痛快!我頭一次也發現了字幕的重要性,有些電影會讓我覺得根本沒有忠於原本電影台詞,但這部如果不看字幕,絕對霧煞煞,可見字幕真的很重要!

f429a342-17ca-4987-a28f-5eb8b48c3a9c.jpg

我非常欣賞導演運鏡及畫面安排,讓莎翁經典得已如此美緻。馬克白打仗時,看到三位女巫的同時,畫面剎然靜止。那瞬間,他彷彿知道三位女生的不凡。亦或是最後的分死一搏,紅橙的沙場好似馬克白的命運,即將步入尾聲。電影裡也大量安插象徵意義,像是沾滿鮮血的雙手,代表內心無法抹滅的罪惡感。亦或是指往國王寢室的匕首,象徵馬克白心中源源不絕的欲望驅使著他等等。

macbeth03.jpg

男主角Michael Fassbender演技精湛,之前電影史蒂夫賈柏斯就能見證他那驚人的演藝實力。而他大多接演亦正亦邪的角色,我反而喜歡他這樣,因為絕對的正直反而無法逼出他潛藏得好實力呀!而女主角Marion Cotillard因為電影玫瑰人生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演技早已有目共睹。這次演出具爭議性,情緒起伏大的馬克白夫人也完全難不倒她。反而將這個角色演的有血有肉,栩栩如生。

延伸閱讀:Michael Fassbender電影"史帝夫賈伯斯"影評:[影評]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追求完美的不完美

這次電影版本沒有讓我失望,反倒讓我對導演全新詮釋的馬克白多了幾分敬佩。舞台劇固然有它的好,但觀看電影就仿佛存在同時空中,更能感受時代的氛圍以及角色的真實。不過忠於原作有好有壞,對現代觀眾來說仍較為難以消化,但原汁原味的台詞更能傳達元作的精神與理念呢!

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follow茶喵臉書跟IG哦!!

 
arrow
arrow

    茶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